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科研团队

科研方向

科研成果

青年英才

> 青年英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青年英才 正文
秦雨潇
发布时间:2023-07-27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秦雨潇,2010年获北京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学士学位,2011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硕士学位。2014年前往邓稼先的母校、美国普渡大学学习,先后于2017年和2018年获该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测绘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秦雨潇加入荷兰代尔夫特SkyGeo公司,担任公司的首席工程师,负责新理论和尖端算法的研究,并主持重大项目的攻关。2020年底回国任教,入职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21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

毫米精度的“千里眼”

秦雨潇老师多年来专注于合成孔径雷达干涉(InSAR)技术对地观测方向的研究,致力于在不断提高其测量精度的同时,丰富测量的应用场景,实现对更复杂地表形变的精确测量能力。在荷兰工作和在海外学习期间,他先后主持和主要参与了包括荷兰国家水务局、荷兰电气公司、荷兰壳牌石油公司、香港公路局、美国弗吉尼亚州公路局等在内的多个重要项目,发表和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和政府项目报告。其研究工作曾收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包括荷兰广播电视公司、香港南华早报等主流媒体均对其上述研究工作与行业应用进行过深度报道。2021年,获得由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ACM SIGSPATIAL中国分会、中国测绘学会联合共同授予的“第二届全球前沿科技青年科学家”称号。

此外,秦雨潇老师还致力于开源、高性能InSAR处理平台的研发与推广,希望为推动InSAR的科学研究做出贡献。他曾主持参与了多个著名的InSAR处理平台的研发工作。他所开发的基于SARPROZ的宽幅模式处理模块,至今依然是最主要的宽幅模式处理平台之一,得到过包括麻省理工大学等学校和研究机构的肯定和推荐。此外,秦雨潇老师仍一直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保持着紧密的合作联系,力图开展更深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继往开来,从零出发

得益于电子信息学院对青年教师强有力的支持,回国伊始,秦雨潇老师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我国InSAR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工作,其中包括主持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开展紧密的科研合作,共同开展针对我国InSAR多模式干涉的指标评定与性能分析、复杂应用场景的监测性能验证等方面的工作。在自主核心产品研发方面,秦雨潇老师致力于建立自主产权的雷达干涉高性能处理平台,预期实现国际先进、全面覆盖、高效运行的目标。在教学方面,秦雨潇老师依托学院优秀的教学平台,参与学院基础课程《信号与系统》的讲授,认真参与到电子信息相关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讲授中。在学生工作方面,秦雨潇老师积极参与了班主任、协助指导研究生等多方面的工作。“继往开来,从零出发”,秦雨潇老师将以电子信息学院为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在力争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而继续努力。



上一篇: 刘自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