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杰出院友

>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课程思政 正文
电子信息类课程思政案例第四期:谱写人生最美篇章(李辉)
发布时间:2022-04-24

一、课程简介

《信号与系统》是电类专业本科生的核心技术基础课程,是通信原理和数字信号处理课程的基础,在教学中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是学生合理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智力、培养能力和良好的非智力素质方面,具有极为重要作用。本课程坚持传授知识、发展智力与培养能力相统一的教学原则,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培养,注重将国家需求与课程学习相结合,课程思政激励学生学习,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理念。

二、思政目标

1. 培养学生科学的思想观与价值观;

2. 告诫学生人生无法复制,要在最灿烂的年华谱写最美的篇章;

3.培养家国情怀。

三、案例设计及实施过程

教学案例1:信号的调制与解调

信号调制:

信号解调:

思政内容:

频分复用技术极大地提高了频谱利用率和用户服务质量。人的一生就如同频谱资源一样是有限的,虽然频谱可以复用,但人生无法复制。珍惜时光,善待时光,在最灿烂的年华谱写人生最美的篇章。

介绍中国北斗发展史,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继续弘扬“自主创新、 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新时代北斗精神。

“乌、俄军事冲突”,信息战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通信的重要性。

教学案例2周期信号的傅里叶级数展开

思政内容:

①傅里叶级数的发展史,Euler曾提出过类似的结论,但未深入探索。行路百里半九十,人生道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②傅里叶生于法国中部奥塞尔的一个平民家庭,9岁时变成一个孤儿,后来却成为一名伟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克服困难。

四、教师简介

李辉,男,教授、博导,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电路和信号系统教学与教材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西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信号与系统”课程首席教授。主编、参编教材7部,主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项目8项,主持的“信号与系统”获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陕西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校混合式一流课程,“信号与系统名师工作室”获基层教学组织示范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部级基金6项、横向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