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杰出院友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正文
思政教育永不掉线——尹熙鹏副教授电路基础课程思政进课堂在线教学实录
发布时间:2020-03-09

课前10分钟与同学们的互致问候,让学生安心在线学习,让学生感受到了疫情下的温情,让电路基础这门课程成为线上有关爱的课程,思政进课堂也从这一刻“随风潜入夜”地默默到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第一次与各位同学线上相见,尹熙鹏副教授就通过《淮南子·说林训》和《汉书·董仲舒传》中的两句名言,告诉了大家课程学习的本质,“电路基础这门课程目标绝对不是做对习题,而是掌握分析方法。电路分析中的各种题就好比是那鱼,而方法就是网。”一个有思想的人,才有力量。第一次课,尹老师便在线奉送给了学生一份力量,让学生领悟到做事情的思想和方法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获得了如何学好电路基础课程甚至是所有课程的秘笈。

“参考方向可以任意选,选好了之后计算结果若为正,那么实际方向就与你所选的方向一致,若结果为负,则意味着所选方向与实际方向相反。”对于高中已经习惯了使用实际方向解决问题的同学们,尹老师又开始了他的神操作“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毛泽东主席的名言也成了解决问题的利器。“这句话本来是毛主席告诉我们,只要坚持不懈地奋斗,总能在某一方面有所突破,取得成功。如果回到我们电路中方向问题的话,我们也可以把这句话引申为:只要选定一个参考方向,认真求解,总能够得到一个结果,而结果的正负正是确定实际的方向的依据。从此实际方向不再是困扰我们求解问题的羁绊。”就是这样电路基础课程入门阶段的难点,被消弭于无形。既让学生在无形中体会了毛主席革命乐观主义思想,又走出了“方向”问题的困惑。

课后,尹老师跟我们交流了他思政进课堂的想法,“思政进课堂更要进入知识点,知识点很多,这就需要我们去精心设计,只有这样才能让思政教育真正的润物细无声,让同学们在学习的中植入内心,永不掉线。”

(电子信息学院 文、图/周巍 审核/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