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风采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正文
【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西工大学生党支部接力讲述党史人物故事——李大钊
发布时间:2021-11-20


百年征程 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 历久弥新

他们是百年党史上永远的丰碑

他们是新时代青年永远的楷模

 

我是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三创三力

样板学生党支部培育创建立项党支部——

材料学院摩擦润滑材料师生融合党支部

 

我接过@航天学院飞行控制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接力棒

为您讲述党史人物李大钊同志的故事

 

铁肩担道义,精神启后人

李大钊,字守常,河北省乐亭县人,生于18891029日。“我是崇信共产主义者,知有主义不知有家,为主义而死份也,何函也。”这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 定格在人民心中最后的声音。

求学

18891029日(农历十月初六),李大钊出生于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并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期。七岁起,李大钊在乡塾读书,接受了九年的私塾教育。

1905年,16岁的李大钊离开家乡,入读永平府中学,开始接触新学。后感于国势之危迫,遂急思深研政理,为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赴天津投考北洋法政专门学校,自1907年起在此学习了六年。在校期间,李大钊习法政诸学及英、日语学,广泛接触了新学,“随政治知识之日进,而再建中国之志趣亦日益腾高”,开始探求新的救国救民真理。

1913年底李大钊在友人资助下含愤东渡日本留学。1914年,他考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接触到了《马克思宣言》以及《资本论》的日译版,还曾与同学张润之合译《中国国际法论》,开阔了知识视野和眼界,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民主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还以文会友,在日本结识了章士钊等人,对日后的思想和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播火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认为真正能够拯救中国的是马克思主义,逐渐从一个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他连续发表《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之一。五四运动后,李大钊又在《新青年》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以开拓者的无畏姿态,勇敢地在中国播撒马克思主义火种。

19203月,李大钊发起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他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正是在他的影响下,毛泽东、周恩来、邓中夏、高君宇等大批先进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并走上革命道路。建党之初,中共中央委托李大钊指导北方党的工作,领导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组织。

19208月,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后,陈独秀就“党的名称叫社会党还是共产党”征求李大钊的意见,李大钊明确答复“就叫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在党的代表大会上多次被选为中央委员。

 

探索

李大钊研究马克思主义,不是仅停留在理论探讨,即一般学术和伦理道德问题的研究上,而是更进一步,将之运用于解决中国现实问题上,用于探索中国发展道路上。

1921320日,李大钊在《评论之评论》第1卷第2号上发表《中国的社会主义与世界的资本主义》,阐明了中国只有用社会主义方式才能发展实业的看法。他认为,中华民族要存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恐非取兼程并力社会共营的组织,不能有成”。

李大钊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考察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探究近代中国国运变动的原因。正是由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并用其解释和指导中国历史进程,“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先驱

1926年三一八惨案后,北方政治形势日益恶化,党组织和朋友们都劝李大钊离开北京。但为了领导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他坚持留下继续战斗。

19274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在帝国主义支持下不顾国际公法,悍然派出大批军警包围苏联大使馆及旧兵营,逮捕了李大钊等87名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在狱中他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撰写《狱中自述》,慷慨直言“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

1927428日,凶残卑怯的奉系军阀不顾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对,将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一齐绞杀。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架,从容就义,时年尚不足38周岁。

 

为了救国救民的共产主义事业,李大钊无畏赴死,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真正做到了自己所说的“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正如他所说:“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这种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

李大钊同志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中,在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事业中,占有崇高的历史地位。他的光辉业绩和伟大精神将永远受到中国人民的追怀和崇敬。

 

百年大党,强国有您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向党史人物学习 牢记初心使命

立大志 明大德 成大才 担大任

@教育实验学院第三党支部

下一位党史人物故事,由你讲述

来源:材料学院摩擦润滑材料师生融合党支部

文字和图片来自学习强国APP、人民网、中国国家博物馆

审核:刘伟 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