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概况

党建动态

先进典型

党建课堂

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题教育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先进典型 正文
段哲民:国家教学名师的 “雨课堂”
发布时间:2018-03-30

电子信息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段哲民教授任教四十余载,从事本科生基础课程教学工作。他坚持讲授技术基础课程,积极进行主讲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建设,自觉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授课水平,为人才培养和教学师资梯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已过花甲之年的段哲民老师,一如往常地走进了教室,精神饱满,步伐矫健。时至今日,段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名师进课堂”的号召,仍在教学一线课堂上坚持教学工作,给大一学生讲授国家级精品课程“电路基础”。教室里,学生依然爆满,时常有已经通过考试的学生“混”进教室再次旁听课程。“扫二维码、弹幕、抢答、奖励”全班学生人人参与,个个响应。这就是电路基础课堂上学生们的常规操作。

兴趣激发,网络监督,教师引领,成了课堂上的核心词汇。学习不再枯燥,学生们爱上这门课的同时,也爱上了这位和蔼可亲的教学名师。

探索——“互联网+课堂”的全新教育模式

“不断学习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段哲民经常跟青年教师聊起这样的话题,“教学经验固然重要,但是社会是发展的,每一届学生的情况也会不同,教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段哲民是教学领域的名师,更是教学创新的践行者。“雨课堂”便是寒假期间在国内教学研讨会中的“新发现”。

“雨课堂”基于PowerPoint和微信,实现课前推送、实时答题、多屏互动、答疑弹幕及学生数据分析等学习方式,实现内容ppt课件制作、课件推送、自动任务提醒功能一体化,通过课上+课下+课后融合式雨课堂方式,帮助教师与学生通过互联网实现教学一体化的全新教育模式,基本实现教师对教学全周期的数据采集,从课前预习,课堂互动,课后作业等层面,帮助教师分析课程数据,量化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精准教学。

创新——“全线程”融合课程探索

每次课堂教学活动结束后,段哲民都要总结学生对本次教学过程的反应,他时常关注教育网站,借鉴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作为一线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方法”,身为电子系列基础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他经常这样影响着身边的人。为了能够将新方法应用于课堂教学,段哲民几乎把所有的基础工作重新做了一遍。“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做教师就得带着一股干劲儿,在默默的奉献中践行崇高的追求”,段老师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新学期“雨课堂”模式的课堂融入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评背后的默默付出也许只有老师知道。

实践——“艺术感染力”带动青年教师成长

“想要做好教学,课堂状态是关键。”听一曲激昂的音乐,调整到自己的最佳状态,这是他不变的习惯。“文艺范儿”的课前准备影响了整个“电子系列基础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激励着新生代的年轻教师。课堂上神采奕奕,谈笑风生,传授的知识点有如潺潺流水于不知不觉间流入学生的内心,这是学生的评语,也是所有听过段老师授课同行的感慨。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段老师的心里始终牵挂的是如何让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迅速提升。听课、探讨、建群交流,与青年教师的零距离接触,不但让青年教师感受到了团队的温馨,更像是找到了人生的导师。

电子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周巍表示:“段老师经常听我的课,不定期找我谈话,他对教学过程的肯定,让我备受鼓舞,但同时也被指出很多仍需雕琢的细节。是段老师的严谨,鞭策着我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课,不敢有须臾的松懈。” “在走上讲台前,段老师的每一节课我都去听,刚开始的时候是想去学习,可后来发现自己似乎不是在学习,而更像是去欣赏一门艺术,段老师的教学过程把教学艺术的大门打开,让人醉心于此,流连忘返。”曾经入选“粉我最爱的工大老师Top5”的青年教师尹熙鹏回忆起往昔的情景,记忆犹新

情怀——无法割舍的“第一课堂”

“今天仍能站在教学一线,非要说我有什么不舍,那就是舍不得课堂上的这些学生;非要问我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那些上我课的孩子,他们对我的肯定,就是我最大的成绩。”面对“不舍”与“成绩”,这位国家教学名师如是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段老师培养的学生们从刚入学的“00后”新生,到“四十不惑”早已成为行业骨干的国家精英,然而作为讲台上一名“高龄”的一线教师,段哲民老师教学的脚步从未停止。“只要国家和学校需要,身体条件允许,我愿意永远站在课堂上。”这就是段哲民老师的豪言壮语,朴实无华,但铿锵有力......

课堂,终是他永远无法割舍的情怀。

(电子信息学院 文/尹熙鹏 审核/孙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