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概况

党建动态

先进典型

党建课堂

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题教育

>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先进典型 正文
邓鑫洋:用心、用情、用爱实现最美“育人梦”
发布时间:2020-08-29

邓鑫洋,1988年生,2017年1月作为准聘副教授入职电子信息学院,2018年5月起担任F1岗辅导员,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和日常事务,以及研究生奖学金、学术学风、研究生会等方面专项工作。

担任F1岗辅导员中,邓鑫洋始终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履职尽责的标尺,用心、用情、用爱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邓鑫洋特别重视学生思政教育的顶层设计。在日常管理中,他通过大小班会“面对面”、深入学生“三条线”、个别关注“点到点”,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式管理服务体系。比如,利用新生小班会、年级大班会等形式,加强博士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家国情怀培养;以年级班委、党支部支委、实验室联络员“三条线”为抓手,深入宿舍、深入支部、深入实验室,面对面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学习情况、生活困难,真正做到了深入学生,提升了学生工作的“温度”。对于困难学生、重点帮扶学生,邓鑫洋给予了更多关心,他通过开展定期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做学生的真心朋友,成为学生最先想到的倾听者和知心人。

如何让青春之花更加绚烂?邓鑫洋的妙招是思想引领学业、价值塑造人格。年龄的鸿沟在日常交流中消弭,观点的交锋在循循善诱中融合,年轻的邓鑫洋以“理想家”的激情,带领同样年轻的学生们,通过一言一行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质朴的邓鑫洋以“实干家”的务实,帮助懵懂的学生,通过一科一事解决实际困难;清醒的邓鑫洋以“批评家”的敏锐,通过一题一人助力学生在做人做事上得到全方位提升。辛勤的汗水终将浇灌灿烂夏花,在他的带领下,所带博士生班级成功入选学校“先进班级”。

对于博士生而言,严格的学术训练是基本功,良好的学风建设是必修课。邓鑫洋坚持目标导向,通过举办“微拓”学术沙龙、博士生学术论坛、研究生学术年会等多种活动,为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创建学院学术名片和学术品牌。累积举办“微拓”学术沙龙近30期,超过1000人次参与了学术分享与交流。特别是举办的研究生学术年会、博士生学术论坛收到稿件近百篇,学生参与学术交流的热情与积极性不断提高。

以体育强健体魄,以美育涵养心灵。邓鑫洋还特别注重以体育、美育推动学生人格养成和灵魂塑造。通过举办“感恩工大情 激扬青春梦”毕业接力跑、研究生体育文化月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与体育生活,增强学生的意志力、凝聚力和团队荣誉感。

在日常工作中,邓鑫洋具有多重角色:他是一名教师,承担了教学和科研任务;他是一名辅导员,担负了学生思想引领和思政教育的责任,承担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他是本科生班主任,带队本科生到无锡、苏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他还是导学团队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入选学校党建工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学校“样板支部”。但他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串起这些角色,以自己的点滴努力,实现“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的美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