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外籍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发布时间:2021-11-25

 

电子信息学院德国籍顾问教授克劳斯·奥博迈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2020、2021年度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100名外国专家获奖。

奥博迈耶教授自2002年开始与我院谢松云教授团队合作开展神经科学与机器学习前沿交叉领域的研究,在创建新学科方向、新科研平台、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指导,使我们的相关技术快速提升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为西工大新学科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促成柏林工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等5项。与谢松云教授带领的“神经信息技术”团队合作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重要项目。取得了“多模式脑机协同无人机编队智能控制技术”、“手脑机协作无人勘察车”、“便携式抓取机器人脑控技术”等一批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及应用前景和价值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合作成果先后两次被国家科技部选派,作为人工智能和脑科学交叉领域的唯一代表,在英国伦敦皇家学会和德国柏林举办的国际合作创新论坛上为中外国家级和省部级领导人现场展示,被中新社、新华网、科技部官微等十余家媒体报道,受到国内外领导和同行学者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奥博迈耶教授长期注重人才培养,与谢松云教授联合培养博士生4人,其中两人继续留在德国做博士后,两人回国后获得博士学位,并留在国内高校任教。2009年开始,奥博迈耶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与谢教授团队共同承担了《机器学习方法及应用》《生物神经信息与图像处理》两门研究生前沿课程,特别是在近两年因疫情原因无法来华上课,他带领柏林工业大学团队成员与谢教授团队成员一起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坚持为我校研究生上课,保证了课程的高质量完成,先后共同培养研究生200余人,为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克劳斯·奥博迈耶教授是研究计算神经科学与机器学习方面的国际知名专家,现为柏林工业大学神经信息处理实验室主任、柏林计算神经科学伯恩斯坦中心督导委员会委员。早在2004年他就协助西工大创建了“神经信息技术”新学科,同年创建了国家学科实验室“神经信息技术实验室”。2005年克劳斯·奥博迈耶教授受聘西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2014年起担任西北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中德神经信息联合实验室德方主任。2017起任“陕西省脑机一体化及其无人系统应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外方主任。2018年受聘西北工业大学顾问教授。2019年协助中方创建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获陕西省政府三秦友谊奖。2020年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电子信息学院文/宫予涵 图/谢松云 审核/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