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党建“双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记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开展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培育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8

电子信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三个三”为抓手,夯实三项基础性工作,紧抓三支骨干队伍建设,严格学院三项基本制度,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每名党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夯实三项基础性工作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三会一课”每月线上检查、每季度线下督查的工作机制,督促各党支部抓好整改落实,有效的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和规范性。

落实党费收缴有关各项制度,规范党费收缴的各项工作,做到党费收缴有凭证,帐目管理规范有序。

创新党员教育模式,优化培训课程,增加“自学+分享”环节,结合“电子+三航”专业领域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帮助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结业考核,通过分组讨论、结业考试等形式,新增“自学+社会实践与服务”环节的考察。强化现场教学,增强培训实效,培育期间共组织线上\线下实践队伍224支,分别赴湖南省、贵州省、河北省、江西省、浙江省、陕西省等革命圣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创新党建活动,建立“1+5+X”学生价值塑造培养体系,将学生党建工作融入到“X”个项目中,落实在“十大”育人体系中,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严把党员发展质量,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入党过程考核,构建“党员十考”谈话机制,建立学生党员发展档案,保质保量完成党员发展任务;贯彻落实“百岗千人”学生党员奉献计划,构建考核制度,注重树立典型。2020年高质量的完成了107名党员的发展,2021年上半年已发展党员106名,完成全年党员发展指标72%的工作任务。









2.紧抓三支骨干队伍建设

学院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由学院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严格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水平。

建立学院党委、党务秘书、党建辅导员、党建助管、党支部书记的学生党建共工作五层管理架构,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强化支部书记、支委选拔与培训工作,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学院党委围绕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通过开展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等活动,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

3.严格学院三项基本制度

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面,学院党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制定了《电子信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每年年初分月制定学习计划,2020年以来,理论中心组学习30次,中心组成员分别作重点发言117人次,按照要求提交学习报告和心得体会,推进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

在党政决策方面,学院深入开展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相关会议制度的学习,提高学院党委的议事能力和把握全局水平。通过制定《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电子信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不断的提高学院治理体系科学化水平。

在组织管理方面,抓实制度“废改立”工作,形成《电子信息学院制度汇编》,进一步完善了学院制度体系建设。

4.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工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度,对“一会一报”的申报和审核进行严格把关。学院党委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定期通报检查工作制度,加强摸排走访力度,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


4.落实保障措施

学院实行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双重监督工作机制,全过程参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固本强基年”学生党建行动计划方案》,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学院搭建了师生两级服务网络,全新改版微信公众号平台和学院中英文网站,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优势,加大学院宣传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获批学校首批示范性党员活动室,增强了师生党员的归属感,对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党建各项工作提供了保障。

“求实创新成就梦想,信息科技引领未来”,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在实施“党建工作固本强基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相关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电子信息领域党建工作品牌。

文:闻梦宇、粟嘉、王鹏

审核:侯俊、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