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次系列动员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2-01-24

为深入解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政策的调整变化和提高申报书质量,113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第二次“传经送宝”会如期而至。特邀卓越青年基金获得者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崔万照研究员、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卢孝强研究员、国际学术组织APSIPA副主席西工大电子信息学院何明一教授为大家作专题指导报告。学院教师和科研管理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指导会,会议由副院长张洵颖主持。

首先,张洵颖对三位专家线上出席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对各位专家的专业背景和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认真聆听,虚心求教。

随后,崔万照研究员作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入提炼科学问题,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助力科技强国建设—浅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专题报告,报告从如何提炼科学问题、如何把握选题、如何应对科学基金改革与发展、如何撰写高质量的申请书等方面给予了全面细致的分析,为申请人提高申请书的撰写质量,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卢孝强研究员则系统聚焦基金评议的要点、科学问题属性、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交流》报告。并结合多个案例分享了个人在自然基金申报、评审中的体会及经验总结,讲座深入浅出,举一反三,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何明一教授结合国家的“四个面向”,作了题为《重视基础研究,做好基金申请》的报告。报告结合本人长期承担自然基金项目、参加自然基金项目评审的实践,从基础研究与选题、准确理解和把握科学研究属性内涵、基项目的立项背景逐一进行剖析,对大家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和解答。报告过程旁征博引,举出大量生动的实例,对参会教师极有帮助。

最后,张洵颖对三位专家的辛勤指导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2022年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提出下一步工作部署,要求申报人员根据专家意见认真修改申请书,要精益求精,努力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质量,科研管理人员要每周进行分析和调度,为学院老师申报提供专业服务,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助推学院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取得新突破。

本次指导会为我院教师掌握国基申报的重点,提高国基申报书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文字:王强、魏海燕  图片:李建军  审核:张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