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E路启航”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四期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7

    3月24日上午,电子信息学院“E路启航”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四期学术交流会在学院楼119会议室举行。特邀嘉宾高晓光教授、院长助理李长侑副教授、分享嘉宾秦雨潇教授、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院长助理李长侑主持。

会议伊始,李长侑介绍了本次论坛主题——Github在科研团队协作中的重要意义,希望本次论坛能助力参会教师及学生驾驭好这一强大生产力工具,增强科研动力、提升日常效率。

随后,秦雨潇做了题为《Github 助力科研二三事》的专题报告,Github作为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在很多方面都大有可为:首先,其作为代码和项目管理云平台可有效解决冗杂文件迭代问题;其次,其搭建的可复现的科研开放环境使协作互动更为便捷高效;另外,其一键搭建个人网站功能更是成为个人发展规划“百宝箱”;最后,灵活利用Github也可成为教学的增速提效工具,实现滚动探讨,激发灵感。最后,秦雨潇强调,使用此类开放性工具,要保持高度守密态度,科技是把双刃剑,一定要谨慎把握、合理使用。

汇报结束后,针对参会教师就Github在实际科研场景下的应用存在的疑问,秦老师做了耐心解答并现场演示了操作。本次汇报PPT形式新颖简洁、内容翔实丰富,与会教师、学生均表示获益匪浅。

论坛最后,高晓光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强调:一、新生事物未成熟时期尚无过多限制与封锁,要把握好这一黄金时期,抓紧从国外优秀平台汲取养分、提升自身实力;二、纯粹应用不是最终目的,吸收、消化、创新让其为成为中国的“Github”才该是我们奋斗不懈的最终目标,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增强自身硬实力,在尖端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创新,大家任重道远,责无旁贷。

论坛旨在为青年教师提供展示自我、交流沟通的平台,破除科研瓶颈打破信息壁垒开阔科研思路方面有重要作用,对于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有积极影响

拟稿:雷蕾

图片:李建军 王强

审核:张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