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教师类

学生类

> 教师类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类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院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1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成效与应用水平,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依据《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办法》(电子字﹝2020﹞6号),学院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院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求与原则

1. 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落实课程思政,体现核心价值观。

2. 各系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以提升课程高阶性、突出课程创新性、增加课程挑战度为着力点,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培育工作。

二、认定类型

1. 线上一流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打造中国慕课品牌。构建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类别更加全面的慕课体系。

2. 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学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 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实现问题是研讨型教学模式改革,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一流课程。

4.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5.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

三、认定流程

学院成立院级专家组,组织院级一流课程的评审和认定。参与认定的课程负责人须提交申报材料至学院,经评审且公示无异议后认定为院级一流课程。

四、申报要求

1. 申报院级一流课程须在 2021年10月15日前按照相应要求提交有关材料,申报课程应于本学期开课,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且符合《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办法》(电子字﹝2020﹞6号)中的认定要求。

2. 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 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 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不得申报。

五、申报材料

1. 所有申报的课程,提交《电子信息学院一流本科课程暨一流教师认定申报表》(附件1);

2. 线上课程,提交《院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数据信息表》(附件1)《院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2);

3. 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课程,提交《院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说课视频(时长 10 分钟内,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MP4 格式)和其他佐证材料(电子版为 PDF 格式);

4.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提交《院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附件4)、支撑材料按项目单独装订成册、视频电子文件的光盘或移动存储介质(教学引导视频文件名命名格式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学引导视频.mp4,视频技术要求和技术接口规范等见附件);

5. 所有申报的课程,提交课程考核合理性审核记录单(附件7)、课程评价报告(附件8)和课程大纲。

六、材料提交

每门课程须提供电子版与纸质版材料各一份,其中《电子信息学院一流本科课程暨一流教师认定申报表》(附件1)须于10月15日(本周五)17:00以前提交,其余材料在本学期结课后提交,具体时间将于后续通知。电子版材料通过邮箱提交,纸质版材料应装订成册。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柯栗

联系电话:029-88431207

联系邮箱:keli@nwpu.edu.cn

地址:学院楼141办公室

特此通知。


附件:

1. 电子信息学院一流本科课程暨一流教师认定申报表

2. 院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数据信息表

3. 院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4. 院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5. 院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

6. 《电子信息学院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办法》(电子字﹝2020﹞6号)

7. 考核合理性审核记录单

8. 课程评价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2021年10月11日